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我在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


在這座校園建在山上的學校上課,不是自願選擇的。當初在想,如果可以選擇,可能臺北更適合體驗臺灣的大學生活(純屬環境而言,學術方面沒做過研究)。因爲參加的是觀光系中的姐妹校交流計劃,因此和其他交流活動不一樣,不是我們選擇學校與科系,而是系上老師選擇我們。

我一直很感恩也覺得自己很幸運,深深覺得大家口中這座“好山好水好無聊”的校園,對我來説一點都不無聊。可能我太愛大自然,在這裡你可以眺望合歡山,幸運還可以看見雪景覆蓋合歡山頂;在這裡你可以與大自然共存,貼近、欣賞、擁抱它。

每一次呼吸都讓書本上的方塊字多了一分清新,只要你願意每一天花上一分鐘擡頭仰望天空,就會發現每天都有不一樣的雲朵向你微笑向你哭泣或偶爾躲起來,讓藍天大放光彩。


校園很大,可我對面積距離沒有什麽概念,於是我拒絕與自己的大學校園做比較。
每次從宿舍到教學樓上課都會經過這片草地,大多數會在路途上喝完一杯便利商店的咖啡。
很奇妙的是現在每當我想起那一片翠綠,除了咖啡香,腦海還會播放上下課的鈡聲響。
(它比浙江大學的好聽多了!忍不住做比較!)


觀光系的其中一門必修課是高爾夫球
每週一日大學生就會在這一片大草原,伸展身體揮動球杆。
熱血與汗水,哈拉與玩閙,歡樂時光也!
而觀光系另一門必修課是國標舞,酷吧!
學校著名的特殊體育項目還有射箭、騎馬(在校園外的馬術場上課)、划船(在日月潭上課!),酷斃了!


為了安全起見,汽車和機車上下山的路是不一樣的。
而這裡是機車道每天會經過的田徑場
在這裡跑步,喘氣都覺得舒服。
另外,學校還有新建的體育館,除了游泳池還有SPA。
雖然不是免費設施,但也比浙大的游泳館好太多。(硬要比較)


我在這裡看過幾場籃球賽,聼著球場上的歡呼掌聲擊掌聲踫撞聲或者謾駡聲。
那一瞬間,感覺自己仿佛走入十五六嵗迷戀的網絡小説裏。
我偷偷望了一眼在球場旁記錄隊上每個球員搶籃板、投籃、進分、犯規等等的球記,在想,場上好像應該要有一位她的男朋友。
然後球賽結束了,她遞了一瓶水給滿身汗水的男朋友。


我有一個不太光輝的記錄,在浙江大學四年,未曾踏進圖書館一步。
一個大學生沒有進過圖書館,還算大學生嗎?
我問朋友,你們都去圖書館做些什麽呢?
尤其接近考試的時候。
他們說:自修啊!讀書啊!吹冷氣阿!吹暖氣阿!
很少人回答我:找資料,找專業讀物,找期刊,找論文。
因此,圖書館變成了大學生的休閒場所。
就好像你原來可以選擇在田徑場大太陽下跑步,偏偏要到健身中心一樣。
大學四年來,我唯一踏入的圖書館就在這裡。
去干嘛?自修咯。(大笑三聲!)

 

學校不大,只設有四個學院。我在,管理學院。
學院大樓裏的每一間課室都是以管理學上的學者名人的名字命名。比如彼得·德魯克
這裡下課后沒有轟隆轟隆不知名的喧鬧聲,沒有背起書包就離開的陌生人,沒有趕著到車庫取自行車或電瓶車的人們,沒有趕著離開到另一個教學樓上課的人們。
在這裡,下課后大家還會聚在一個角落聊天玩笑或討論晚餐要到哪裏吃;或者圍在一個小桌子討論課堂上的知識或作業内容。
佈置的小組作業,不是將各自分別從網絡抄下的文字組合起來交上即可,而是集思廣益不停抛出創意性的思維,大家在天馬行空和現實之間取平衡,交出獨一無二的報告。
或許是陽光太明媚,或許是環境太清新,我就像初生嬰兒,感受大學生應該有的活力與創意!


 
 

上課可以研磨咖啡豆,煮咖啡,品不同年份的紅酒,調一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雞尾酒,還有什麽比這時刻還幸福呢?
我們學習各個葡萄酒的葡萄產地,學習酒標上的意義,學習白酒紅酒香檳烈酒雞尾酒。考試雖然很難,可是整個過程實在幸福得不得了!
哦對,我們還可以親自下廚,完成一個fine dining。從前菜沙拉到主菜到甜品。
我們自己下廚,自己上菜,自己擺臺,自己吃,自己收餐。
PS:其實是我偷偷去上餐旅系的課,哈哈)

在這裡,所有生命的存在都顯得理所當然,仿佛每個小生命都能在自己的地盤和空間裏健康成長著,偶爾你還能看見含苞待放的她突然亭亭玉立,偶爾晴天的時候仿佛可以感受它們和你一樣歡愉的心情。有些生命有季節性,有些則常伴你左右。
可是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花上一個豔陽天的午後,將自己身軀放低,細細欣賞它們。
我把腳步放慢,我沉默,四周很寧靜,我注視它們的每一個細微移動,很想專心聆聽就能聼出它們耳語間的秘密。

藍天白雲木槿花
校園裏都是國花的倩影
輕輕的氣息都足以吹散你的羽翼
難以捕捉你的身影
可你的稍縱即逝讓我非常迷戀
可以叫你茅草花嗎?
陽光下的你
讓我無法移開腳步
五月雪·油桐花
你像個小孩,大樹是你的家。
它孕育你滋養你,讓你漂亮得像個白雪公主
可你足以成熟后就執意離家,飛翔然後飄落滿地。
你將最璀璨的精華都留在最後年華裏
有你在的地方,就像下了一場雪。
你留下美好,再默默消失



如果你在這裡談上一場戀愛,隨意的夜晚隨意躺在草地上隨意仰望星星,輕易就能取代逛街看電影帶給你的戀愛感。因爲浪漫如此貼近你們,無需太做作或太矯情,不說甜言蜜語也能覺得幸福。


如果你不是一個樂觀積極的人,這裏霈雨初霽后的彩虹,輕易就能驅走你的感傷。就算你有一絲偷偷嘗試憂鬱的念頭,都會因爲眼前美景瞬間煙消雲散。

在這裡,你好像沒有權利去難過或失落,因爲美好的事物隨手可得。
偏偏,我總會在停駐聆聽的每個片刻,可以聞到像雨淋后的青草味,清新芳香卻夾雜著一些淡淡憂傷。
如果你懂我,就可以明白這淡淡的憂傷,剛剛好能填滿我偶爾憂鬱的缺口。


如果,你懂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